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设立健康产业基金 多只百亿级助推并购重组

    随着浙江“凤凰行动”发布,浙江首个以并购金融为主题的特色街区—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10月10日正式开街。在当天召开的“全球并购金融白沙泉峰会”上,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等数只百亿级产业基金宣告落地。

    据了解,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位于西湖景区内,目前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00余家,管理的各类资金规模突破1000亿元,将打造并购资本集聚中心、并购需求信息中心、并购项目配对中心、并购服务配套中心和并购人才交流中心。根据规划,未来五年,街区将实现基金管理规模1500亿元,实施并购项目300个,并购业务规模1000亿元,其中跨境并购占比达到30%。

    浙江设立健康产业基金
    浙江设立健康产业基金

    根据浙江最新发布的“凤凰行动”计划,到2020年,浙江力争全省上市公司累计并购1000起,交易金额4000亿元以上,其中境外并购100起,交易金额500亿元以上。“我们鼓励有条件的部门和机构,牵头或联合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并购母基金等,充分发挥并购基金在并购重组的引领和导向作用,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会上表示,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要将国内外并购产业链的各类并购金融要素有效地聚集起来、有机地整合起来,更好地发挥辐射功能。

    当天,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宣布将成立白沙泉并购百亿母基金,为街区导入优质资产,培育挖掘具有潜力的创新型企业。白沙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小林告诉记者,白沙泉并购母基金,未来要做的是以平台优势,整合地方政府、财务投资人、产业投资者、金融机构、其它并购金领域的专业机构等多方资源,支持推动更多企业通过并购做强做大。

    其它数只百亿级基金也“新鲜出炉”。峰会上,迪安诊断、通策医疗、创业软件三家上市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浙江大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目标总规模100亿元,第一期规模为10亿—20亿元。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告诉记者,该基金旨在有效利用、整合浙江省大健康产业资本平台,快速推进浙江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未来,该基金的投资重点为医疗健康领域,聚焦医疗服务、精准医疗和智慧医疗等。

    浙商沈国军旗下的浙江银泰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的银泰旅游产业基金,主要针对旅游项目的投资开发,策划咨询和运营管理专项基金。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浙银协同资本等机构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丝路新能源基金。浙江省健康服务业促进会发起设立浙江卫生健康投资基金暨天堂硅谷医药研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重点投向浙江医疗卫生、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养生养老、健康管理等大健康相关领域。

    天堂硅谷总裁何向东表示,在当前的环境下,产业基金将会迎来大的发展。从上游看,机构的资金量大,且主体多元。从下游看,可以直接投资的基金多,基金团队的背景丰富多样。从政策层面看,监管层大力支持产业基金的发展,“产业基金承载的使命是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