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稻香村品牌乱象不止 品牌乱象愈演愈烈

    近段时间以来,“苏北”稻香村的商标之争到现在尚未有结果,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商标纠纷案件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两次对此案进行判决,但结果却大相径庭,让人傻眼。近年来,稻香村品牌乱象不止,这对于两家稻香村以及消费者而言,都不是一件好事。

    稻香村品牌乱象不止
    稻香村品牌纠纷案件

    去年,因为商标纠纷,两家稻香村再次闹上法庭。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稻)将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旗下三个公司:稻香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北京苏稻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侵害商标权纠纷和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至法院,要求苏稻变更企业名称,变更后的企业名称必须在“稻香村”前面添加“苏州”二字。

    根据最新消息显示,22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曾裁定,“苏稻”立即停止在电商平台销售。不过,时隔数日,26日法院再次裁定,解除该院此前做出的“苏稻”在电商平台停售的裁定。前后两次裁定,结果大相径庭,“苏稻”在电商平台上的销售可谓经历一轮起死回生。南北稻香村的商标战火,从街头实体店蔓延到了电商平台,最终结局仍难以预测。

    背后的注册乱象

    近些年,稻香村品牌乱象不止,北京稻香村公司表示,品牌的成功也为北京稻香村引来了“山寨”之乱。业内专家表示,在2005年以前,北京稻香村公司的主要市场在南方,北京稻香村公司则占据北京市场。随着商品流通速度加快,逐渐引发了稻香村商标的抢夺。

    稻香村品牌乱象不止
    稻香村品牌之争

    对于南北稻香村的商标之争,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董葆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标之争源于品牌历史发展,不存在争执双方谁“占便宜”的问题。同时,在产品质量层面,南北稻香村在各自的主战场被消费者认可。同时,在商标的争夺中,让不少不法商户钻了空子。

    2014年北京工商曾整治王府井大街上的稻香村门店。18家门店中,除了有北京稻香村专柜,以及销售保定稻香村、苏州稻香村生产的产品外,更有冒充的山寨品牌,借着稻香村的名号销售产品。

    稻香村品牌乱象不止,是两家稻香村品牌争夺商标所导致的结果,如果两家一直这么僵持下去,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损耗。不过若任何一方被判定侵权,都可能对另一方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本着不失公正、尊重消费者的原则,在商标上附加“北稻”和“苏稻”的文字标识,让两大品牌能明确区分开来,或是一个不错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