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竞争力排名 2017年中国排名第几

    一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人力资源、金融产业成熟度、国际吸引力等各方面的能力都能够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体现出来。而前不久,全球竞争力排性榜新公布了2017到2018年的经济体竞争力排名,那么中国在里面排第几呢?

    全球竞争力排名
    最新全球竞争力排名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全球竞争力排名。世界经济论坛对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进行评估,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荷兰连续二年成为欧盟最具经济竞争力国家,再次名列全球第四。瑞士,美国和新加坡领先荷兰,成为世界前三强。而中国大陆排在第27位,较去年上升一位,是全球最具有经济竞争力的新兴经济体之一,但排在位居23马来西亚和26韩国后面。中国台湾地区排名第15,较去年下降一位。

    瑞士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曾在2008年出现罕见下滑,当时它被美国超过,落到了第二位。此后,瑞士经济一直在世界经济论坛年度排名中成功稳居榜首。世界经济论坛经济学家蒂里?盖格尔说,瑞士拥有由基础设施、机构和教育构成的一个良性循环,但该国成功的核心是它造就和利用人才的方式。他说:“这的确是瑞士的秘诀——这种创新能力——得到一系列有利因素支持。”

    全球竞争力排名
    全球竞争力排名公布

    但是在蝉联全球竞争力排名的榜首近十年后,瑞士正面临骄傲自满和民粹主义的风险。他说,因为在一次制定瑞士法律的公投中对外国人才关闭大门,该国正走向老龄化的人口可能会破坏这个创新奇迹。

    全球竞争力排名中国排第几

    那么为什么在全球竞争里排名中国的排名有所提升呢?报道称中国在“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环境”和“创新”三项指标表现最为突出,在“技术就绪程度”“商品市场效率”和“高等教育和培训”方面进步较大。“中国在技术开发运用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热情与行动力有目共睹。”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Aikman)表示,中国商品市场效率的进步也反映出政府在推行职能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家精神方面取得了成效。

    中国香港名次从第9升至第6,一跃超过日本;日本名次则降至第9,比去年下降一位。这是该国全球竞争力排名连续第二年下滑,原因可能和不少分项排名下降有关。根据报告,日本“铁路质量”由首位降至第2位;技术革新相关项目中,“产学合作”的排名由第18位降至第23位,“活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由第3位降至第8位。排名垫底的是也门,这个因为内战、经济崩溃、霍乱和接近饥荒的状况而遭到进一步破坏的国家排名第137。

    从今年新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排名我们可以看得出,中国的经济竞争实力正在不断的上升,在很多方面的表现都十分的突出,特别是在报道中被提到的创新能力。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中国由于没有创新能力而被诟病很久,但是现在中国在技术开发方面展现出来的创新能力也终于在国际的舞台上显现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