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科曙光携手量子网络 共同打造量子通信产业生态圈

    9月27日,中科曙光与量子网络达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量子通信产业生态圈。此次合作是我国量子通信产业化推进的重要实践,亦标志着曙光公司作为信息产业的“国家队”正式入局量子通信。双方联合研发的全球首款基于量子通信的云安全一体机QCServer同日正式发布。

    中科曙光携手量子网络
    中科曙光携手量子网络

    随着全球范围内对量子计算的进一步深入探索,将对现代信息保密体系带来“毁灭性冲击”的量子计算机或将在不远的将来变成现实。“面对同一个大数分解难题,经典计算机需15万年才能破解,而量子计算机应用Shor算法只需1秒。

    一旦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现有的基于大数分解的RSA密钥(一种主流的非对称密钥)将无密可保。”曙光公司副总裁曹振南表示,面对量子计算的冲击,发展可实现“无条件安全”的量子通信产业迫在眉睫。

    据介绍,由量子网络与中科曙光联合研发的QCServer,集成了基于量子通信的密钥管理系统和安全运营平台,搭载了基于量子通信的云计算操作系统。“QCServer重点提供与量子保密通信深度融合的云计算操作系统和云存储服务平台,并针对量子保密通信的应用场景提供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从底层硬件到上层应用服务的云服务解决方案。”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