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功能干细胞诞生 临床试验有望明后年展开(3)

    但是,目前应用iPSC技术治疗疾病,费用极其昂贵。“一般老百姓根本负担不起。”俞君英坦言,她和她的团队正在攻克这一难题。

    明后年有望临床试验

    俞君英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想尽快让iPSC进入临床试验,造福国家和民众。“公司取名中盛溯源,有两层意思,一是希望中国强盛,二是追溯生命本源。”俞君英说。

    在合肥创新产业园,5000多平方米的cGMP人类细胞生产及研发实验室已投入使用。每台设备和仪器都是俞君英亲自选定。“实验室的东西不能有一点点缺失,否则直接影响实验结果。”俞君英告诉记者,设备采购涉及很多技术问题,采购时一定要谨慎,不能有丝毫马虎。

    目前,实验室正在建立与中国人群HLA配型的iPSC细胞系与特定疾病的iPSC细胞系。iPSC细胞库的建立将保证临床实验过程以及结果的数据准确性与一致性,并提高临床应用的人口覆盖率,让细胞医疗不再成为少数人的专利。

    据介绍,中盛溯源已制备出多株iPSC,供应一些高校、医院和药企的实验室使用。下一步,公司将产业化制备各种人体功能细胞,用于新药筛选、药物疗效与安全性评估、细胞再生医疗、癌症免疫治疗及其他再生医学领域。

    干细胞的工业生产线已建成,四季度将开始批量生产。“目前,我最急的就是何时能进入临床试验。”俞君英说,2017年,日本神户中央市民医院的高桥政代医生完成了世界首例异体iPSC来源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移植手术,标志着iPSC临床应用的最后一战已经打响。

    目前,美国的干细胞市场已经形成数百亿美元的产业,并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预计2020年前后全球可达4000亿美元。采访临结束时,俞君英向记者透露,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现在的科研进度,iPSC临床试验有望在明后年展开。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