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期货业稳步发展 要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第六次会员大会于9月26日在上海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大会并讲话。

    推动期货业稳步发展
    推动期货业稳步发展

    方星海回顾了中国期货市场近年发展取得的成就,对下一步发展提出要求。他强调,期货交易所、期货经营机构要齐心协力、勇于担当,推动期货业稳步健康发展。上期所要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交易所的核心枢纽作用,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同时,要抓住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全行业要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方星海表示,期货交易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继续发展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品种,丰富商品期权、股票期权。按照高标准、稳起步要求,适时推出原油期货。此外,交易所还需在做精做细现有品种,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延伸场内业务,探索期现结合业务的新途径,加强市场培育的力度以及期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力。

    期货经营机构是连接交易所和投资者的纽带和桥梁。方星海表示,一方面,期货经营机构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目标,扩展融资渠道,增强资本实力,着力提升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重点引导产业客户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妥开展定价服务、合作套保、场外期权等创新业务。

    另一方面,作为期货交易所的会员,期货经营机构要充分行使会员制交易所赋予会员的权利,积极参与交易所章程和规则制定、业务创新、财务预决算等重大决策,积极建言献策。“这段时间,期货经营机构发生了一些风险事件,我在这里强调一下,期货经营机构还是要加强内控建设,要防范在公司治理方面出现风险。”方星海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