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继续回笼流动性 实现资金净回笼800亿元

    月末财政支出发力,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回笼流动性。9月26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一定程度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今日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14天品种400亿元,28天品种100亿元,中标利率均持平于前期。鉴于今日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800亿元。

    央行继续回笼流动性
    央行继续回笼流动性

    “进入三季度最后10天,财政存款的‘援军’及时赶到,给市场‘补水’,也缓解了同业存单到期压力。”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记者,9月较其他月份的财政支出力度更大,将对资金面形成有力援助。

    有机构预计,9月财政放款或达2000亿元,将带来大量基础货币投放。从央行最近两日操作来看,释放流动性品种均为14天和28天搭配,意在提供跨季资金,“削峰填谷”保持流动性平稳。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小幅上行0.2个基点,报2.7580%。

    不过,央行今日净回笼仍对市场情绪产生一定影响。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开盘大涨,截至发稿,GC001报6.2%,较昨日上行83个基点。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早盘逐步趋缓,加权利率从昨日的3%高位回落至2.8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