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外并购新趋势正形成 并购交易向科技金融等行业扩展

    “中国企业在管理海外并购风险方面正变得越发成熟,现在依然是中国海外投资非常激动人心的阶段。”汤森路透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金上浩(ThomasKIM)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金上浩指出,虽然中国整体境外并购总量有所下降,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境外并购总额仍是有所增加。

    海外并购新趋势正形成
    海外并购新趋势正形成

    汤森路透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中国跨境并购交易总额为1068亿美元,相比2016年同期下降36.1%。然而,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并购交易总额创历史新高,今年1月到9月为352亿美元,已超过2016年全年305亿美元的总金额,占今年1月至9月中国海外并购交易总额的33.0%。

    海外并购的新趋势已经形成。中国的投资人现在在全球寻找并购目标的时候,关注的行业和五年之前会有所不同。“如果回顾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会发现最开始走出去的一定是国企这样大体量、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而并购交易也主要集中在基建、能源等基础设施相关的大体量行业。

    但随着民营企业逐渐走出去,并购交易开始扩展到科技、金融等更多的细分行业。因为在某些细分行业中,国外的技术的确是有其先进独到的地方,但是他们又受困于市场容量太小的问题。那么未来的趋势就是,通过在一些非常细分领域的并购,把先进技术引入到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面向中国庞大的市场。这样,技术的价值也能够更大程度上被发挥出来。”金上浩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