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扎克伯格欲出售脸谱 将钱投资到慈善事业中

    年仅33岁的超级富豪扎克伯格不仅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同时还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慈善家,年纪轻轻的他已经引导着无数人走向慈善的道路。根据媒体报道,扎克伯格欲出售脸谱的股份,并且将这些钱投入到慈善事业中。

    扎克伯格欲出售脸谱
    扎克伯格欲抛售Facebook股份

    9月22日公开的Facebook文件称,扎克伯格欲出售脸谱中,他所持有的3500万-7500万股Facebook股份,用于他与妻子的慈善事业,包括消除疾病和普及教育。

    扎克伯格在自己与妻子普莉西亚陈的第一个女儿Maxima诞生之时,成立了自己和妻子的慈善基金会“陈扎克伯格行动”,并承诺将在有生之年,捐出二人99%的Facebook股份用于慈善事业。按照Facebook的市值来看,这将会是世界最慷慨的慈善支出之一。

    扎克伯格做慈善另有目的?

    扎克伯格欲出售脸谱的股份,扎克伯格真是一个慈善家吗?绝大多数人持肯定态度,与此同时也有人表示怀疑,有人称赞他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也有人质疑此举是为了避税。

    扎克伯格欲出售脸谱
    扎克伯格承诺捐99%财产

    事实上,扎克伯格夫妇没有将99%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只是将其注入一家以自己姓氏命名的有限公司,做了一份计划和承诺。

    这家完全处于扎克伯格掌控下的有限责任公司给了他更大的灵活性,让他在处理捐款上更为游刃有余。他可以自主决定如何分配该公司产生的利润,以及一生中要资助的对象和资助多少钱。

    《大西洋月刊》指出,怀疑论者对扎克伯格最大的批评聚焦于两点,“陈-扎克伯格”有限公司的组织结构及其注入资金的方式。

    用于资助和运行该计划的资金,来自扎克伯格手中99%的脸谱网股票,这笔价值4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的巨款,相当于他的大部分净资产。如果卖出这些股票变现,他不仅需要缴纳资本利得税,女儿继承这笔钱时还得缴纳大笔遗产税。批评人士认为,通过将这些股票转入新组织,扎克伯格希望让逃税看起来像惠及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