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科技创新指数分值 是历年来最高的上升幅度(2)

    报告显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效显著。主流研究显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一般要具备以下特征:一是具有全球化的创新资源集聚、配置和管理能力,能吸引全球创新要素和高端人才。二是能产出高水平的科技成果,涌现出有影响力的创新机构和人物。

    三是有创新创业友好的环境、开放包容的社会文化,以及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四是能持续累积和充分发挥先发优势,率先实现转型发展,促进新兴产业涌现和壮大。五是对周边区域起到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球创新网络中扮演关键节点和枢纽角色,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合作。

    报告指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主要成效包括“三个三分之一”:全国三分之一的顶尖科研成果由上海创造、超过三分之一国家高水平科技奖项花落上海,以及全国三分之一的一类新药由上海研发创制。“三个创新引领”:科技创新助推第二产业企稳回升、集成电路设计业成为产业龙头,以及信息、科技服务业成为第三产业领头羊。

    此外,还包括“三个显著”:知识经济特征显著、创新创业环境优势显著,以及创新辐射带动效应显著。

    报告还指出,2016年以来,上海在发展新动能、主体联动、要素集聚、环境优化、开放辐射等方面表现出十大创新亮点,包括:上海吹响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号角、全国三分之一顶尖科研成果由上海创造、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大幅增长、科技金融发展风生水起、创新驱动上海制造重振辉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异军突起、创新创业热度居全国首位、企业创新纷纷“扬帆出海”、高校院所成果转化股权激励成功“破冰”,以及上海创新前景更加受到世界认可。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