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基础研究取得进步 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23日在上海出席2017浦江创新论坛时表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基础研究取得巨大进步,已成为全球高质量论文第二大贡献国,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形成了从项目、基地、人才到政策的一体化部署。

    我国基础研究取得进步
    我国基础研究取得进步

    在项目方面的部署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研究类重点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此外,国家实验室正在组建,255个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177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2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7个军民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港澳伙伴实验室已建成。

    万钢还表示,我国基础研究队伍的人员规模已与美国等少数科技大国相当,中青年科学家已经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2016年我国“高被引学者”数量增加到197人,占世界总数的6%,位居第三。

    他表示,开展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实现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打造先发优势,塑造引领型发展新格局,是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的重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