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徽将聚健康等四大领域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邓向阳9月23日在2017浦江创新论坛上表示,安徽希望以本届浦江创新论坛为新起点,加强北京、上海、合肥三个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的联动、互动、协作、协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安徽将聚健康等四大领域
    安徽将聚健康等四大领域

    据介绍,今年年初,国家在安徽布局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标志着安徽成为国家创新大格局当中的核心一环,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合作的重要力量。邓向阳表示,安徽将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

    邓向阳表示,安徽将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抓好四个结合,一是抓好重大设施建设与交叉前沿研究的结合,将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作为安徽科技创新的一号工程,积极争取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性研究设施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全力提升拓展现有大科学装置的性能,加快建设一批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和产业创新转化平台。推动大科学装置集群和前沿研究的深度融合,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

    二是抓好重点支撑和协同联动的结合。积极支持中国科技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发挥国家级科研院所的优势,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科研中心,鼓励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快安徽创新港、科技特色小镇等创新载体建设步伐,努力在更深层次、更广层面协同联动,推进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三是抓好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的结合,统筹推进“三重一创”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建重大新兴产业专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梯次发展的优良格局,促进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同频共振,推动产业创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四是抓好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结合,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在简政放权、人才发展、金融保障等方面积极探索,把营造良好的环境作为推动创新创业和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努力把安徽建设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