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 “疏堵结合”拓宽险资成效显现

    作为金融业核心支柱之一,保险业该如何扮演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角色?在昨日保监会举行的发布会上,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贾飙介绍前8月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果时表示,“疏堵结合”拓宽险资支持实体经济渠道成效显现。

    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
    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

    贾飙说,今年上半年,保监会陆续印发“1+4”系列文件,分别从治乱象、防风险、补短板和服务实体经济等四个方面进行总体部署,坚持“疏堵结合”,一方面从严监管,深入治乱象、防风险、补短板,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

    从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果上来看,保险业今年以来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不断推进。贾飙介绍,发挥保险资金优势,助力促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加快转型发展和实现脱困升级,支持保险资金参与降杠杆和市场化债转股。截至2017年8月末,累计注册永续债14项,规模达808亿元。目前,保险资金参与了陕煤集团100亿元债转股项目、中船重工20亿元债转股项目。

    与此同时,保险业还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大工程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等,如出台配套文件,从技术细节上明确具体支持政策,优化投资渠道、投资方式、主体资质、信用增级等方面的监管要求。此外,保险业还探索保险资金直接支农支小新方式,采取“低成本融资+保险保障”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降低企业和贫困群众融资成本。

    除了在险资运用上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外,保监会还在产品端鼓励创新。如推广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推进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保险业为全国731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提供了风险保障,并获得了保费补贴,涉及保费33.2亿元,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359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