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标普下调我国主权评级 中国完全不必削足适履(2)

    实际上,标普所提到的杠杆率问题,正是我国一段时期以来着力研究处理并已取得一定成效的课题。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20116年末,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66.3%,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或持平,这是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连续19个季度上升后首次改变;我国信贷/GDP缺口比2016年一季度末降低4.2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下降,表明潜在债务压力趋于减轻。

    “这些评级公司很多情况下是‘后视镜’。”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告诉记者,“问题发生的时候,他们没有注意到,等到问题正在逐步消化解决中的时候,他们又开始关注了。”

    分析人士认为,标普作出对中国“降级”的决定,不会对我国的外资吸引力产生太大影响,因为包括就业、企业利润、工业增加值等各项宏观数据依然表现较好,更重要的是,我国政府正在持续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多项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部分专家认为,虽然标普的降级决定“存在误判”,但该机构指出的一些问题确实可以作为“善意的提醒”,比如深入推进去杠杆,并加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