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即墨撤市划区 给即墨的经济社会民生带来好处

    青岛城市改革再迈进一部,即墨撤市划区,预见未来发展成就更大。对于即墨而言,并不是“市”与“区”的改变,而是地位与发展资源的改变。可以预测,即墨撤市划区,对即墨对青岛带来的发展将是巨大的。

    即墨撤市划区
    2017即墨划区最新消息

    城市化改革是必须的,即墨撤市划区是一种跨越,是新型城镇化要求大势所趋。这个改革,将令即墨发展更加广阔。因为,在资源更充足的情况之下,能干的事更大。小编认为,国务院以及青岛政府同意即墨撤市划区,是非常正确的决定,这个决策将会带来更多的好处。

    即墨撤市划区
    即墨划区何时宣布

    9月20日下午,青岛市民政局正式发布消息,国务院、省政府日前批复了青岛市区划调整的请示,同意撤销县级即墨市,设立青岛市即墨区,以原即墨市的行政区域为即墨区的行政区域,即墨区人民政府驻通济街道振华街140号。本次区划调整后,青岛市行政区划将由6区4市变为7区3市。市区面积将达到5214平方千米,占青岛市总面积的46.22%。

    即墨撤市划区是必然的

    此次撤市设区,对于即墨来说,是区域发展实力长期累积后一次水到渠成的释放。近年来,即墨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中,即墨综合竞争力位列全省第1、全国第9,是江北唯一进入全国前10强的城市;2016年,即墨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80.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5.1亿元,成为全省唯一过百亿的县级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405元。

    可观数据的背后,是即墨多年来主动突破一方局限、积极融入大青岛格局的发展逻辑。近年来,即墨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推进了青岛蓝谷、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省级高新区等重点城市组团,成为支撑青岛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

    即墨撤市划区拓展发展空间

    对于青岛来说,即墨撤市划区则意味着发展空间的拓展。事实上,在青岛市的发展大盘中,即墨早已被纳为布局全域统筹发展的重要棋子。今年3月,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深化“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城市空间布局,构建覆盖全域、面向未来的城市群主体形态。当时,便曾有代表认为,青岛城市的未来或许就在即墨,因为它蓄积了青岛经济动能中最重要的底色——蓝色、高端、新兴。

    即墨撤市划区带来诸多好处

    撤县设区后,即墨的身份将从省代管县级市变为青岛市区,虽然部分财政将归所属市,但破除了行政壁垒后将与青岛主城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即墨市委书记张军表示,撤市设区将给即墨的经济、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都带来好处。即墨的基础设施、民生事业将会与青岛市区一起统筹发展,即墨居民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也将逐步享受和青岛市区居民一样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