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据存储进入量级时代 易华录打造智慧雄安数据示范湖(2)

    “数据是信息产业的命脉,目前80%的大数据来源于政府。政府有权利、有义务收集这些数据,让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现在来看,政府各部门已经逐渐有了数据融合的理念和意识。”林拥军表示,数据湖作为基础设施,最大的意义在于带动产业升级,同时帮助政府实现对社会的创新、高效管理和服务,通过数据驱动城市发展。

    PPP模式助力数据湖项目落地

    在林拥军看来,数据湖是城市的基础设施,未来应该像图书馆一样成为城市的标配。“在纸制时代各个城市有图书馆,大数据时代就应该有数据湖。”他表示。日前,记者在位于天津市津南区的数据示范湖现场看到,示范机房已经建设完成,其他设施也已经陆续开始建设。据悉,津南区政府曾组织了十余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前来座谈。

    “今后天津市津南区17个委办局的数据都有可能存储在我们津南数据湖,目前我们已经与广电部门锁定了具体合作事项。”易华录数据湖事业部总经理郜昕对记者表示。据郜昕介绍,目前在徐州的示范机房已经建设完成,位于泰州市姜堰区的示范湖项目也已开建,镇江项目争取今年启动。

    林拥军表示:“2017年,我们要争取数据湖项目落地确认收入和净利。”据易华录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与徐州高新区合作建立淮海数据湖试点,创新性地使用了蓝光存储与磁盘存储混合模式。此外,易华录与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合作,以PPP模式建立华东数据湖产业园项目,将成为全球最大容量的大数据基础设施。

    所有数据湖项目都会使用PPP模式进行投资建设。林拥军表示:“现在整个市场里,PPP模式已经成为主流。未来更长时间里,在公共产品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PPP也还是会成为主流。我们通过实践,也真正感受到了PPP的力量。”

    PPP模式较好地破解了政府基础设施及城市建设的资金和效率难题,易华录属于PPP模式的先行先试者。据悉,数据湖PPP项目将通过设立的SPV(特殊目的公司)投资,而SPV一般通过基金和贷款完成80%的债权投资,另外20%是股权投资。这些投资由政府及社会资本共同出资。

    易华录还曾发起多只PPP基金。比如,2017年上半年,公司先后设立了北京智慧城市产业基金、京津冀投资发展基金和乌当数字产业引导基金,基金规模分别为10亿元、20亿元和2亿元。这些基金也将为数据湖项目提供支持。

    数据湖市场潜力巨大

    大数据存储的海量需求唤醒了市场对于光存储的需求。目前,Facebook等海外巨头已购买蓝光存储设备解决海量数据的存储问题。“国内市场还没有大规模使用,但是有公司一直在跟我们接触,了解我们的数据湖。不少互联网公司请第三方对我们的技术进行评估,结果对我们非常有利。”郜昕表示。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