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单边预期打破 双向波动弹性增强(2)

    面对汇率宽幅波动的变化,企业应做好哪些准备?李刘阳告诉记者,弹性增加是今后汇率市场的常态,企业、银行将从弹性市场中逐步学习如何管理汇率风险。

    记者了解到,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不同企业影响各异,需要区别对待。汇率波动对纯内销型企业影响不大,对外贸企业影响很大,尤其是民营企业普遍规模比较小,对价格变动更为敏感。未来汇率波动将呈现常态化迹象,企业越早适应越有利。

    “从8月份进出口数据中可见一斑。8月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贸易同比增长6.9%,低于前值和预期,而进口贸易增长14.4%,贸易顺差收窄14%。”业内人士说。

    在某大行外汇交易员看来,为应对汇率继续上行的风险,出口企业可要求进口方提前支付货款、增加预付款比例,或用人民币定价结算,或者直接用外汇购买国外商品,将货币转化成商品来对冲汇率波动。对进口企业来说,则可以采取延期付款或增加进口原材料采购等方式,改善企业绩效和财务指标。

    除此之外,“在签订产品销售合同时也需要应对汇率波动风险。企业在资金交接与产品交接时可能会出现时空不匹配的情况,这时企业可以通过外汇期权、期货、远期交易或CCS等金融衍生品来实现套期保值。”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也可以在合同中约定汇率补偿机制,比如在汇率波动10%以上时要求额外补偿或重新定价。

    对个人而言,“在汇率双向波动的情况下,居民不要投机性购汇。赌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风险较大。”业内人士建议要基于实际需求购汇,如果有出国留学或旅游的需要,可分阶段在合适时机购买外汇。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