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怎么理解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的意义和好处有哪些(2)

    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低下,我们亟需资本、技术和管理模式。因此,当初的对外开放主要是以引进外资、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为主。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顺应了中国要素流动转型和国际产业转移的需要。

    我们应该怎么理解一带一路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理解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的影响呢?“一带一路”建设恰好顺应了中国要素流动新趋势。“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五通”,将中国的生产要素,尤其是优质的过剩产能输送出去,让沿“带”沿“路”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顺应了中国与其他经济合作国家结构转变的需要。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早期,以欧、美、日等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有着资本、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而长期处于封闭状态的中国就恰好成为他们最大的投资乐园。所以,中国早期的对外开放可以说主要针对的是发达国家和地区。而今,中国的经济面临着全面转型升级的重任。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就顺应了中国产业技术升级的需要。

    其实想要知道怎么理解一带一路很简单。一带一路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不会与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中国—东盟(10+1)等既有合作机制产生重叠或竞争,还会为这些机制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一带一路”打破原有点状、块状的区域发展模式。无论是早期的经济特区、还是去年成立的自贸区,都是以单一区域为发展突破口。“一带一路”彻底改变之前点状、块状的发展格局,横向看,贯穿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纵向看,连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并且不断向中亚、东盟延伸。这将改变中国区域发展版图,更多强调省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产业承接与转移,有利于我国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通过观看上述几点,大家知道应该怎么理解一带一路的影响和意义了吗?

    我国的经济基础建设仍然处于正在发展、转型的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怎么理解一带一路是我们都应该关注的话题,因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无论是在现在还是未来,都对我国有着深刻的影响和意义。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