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雄安新区建设融资需求 投融资创新通途在哪里

    雄安新区建设究竟有多大的融资需求?钱从哪里来?9月14日、9月15日先后在北京、河北保定召开的“2017金融街论坛”、“雄安新区投融资发展论坛(2017)”上,金融界官员、金融家、企业家纷纷就此展开讨论。无论是学术界、企业界,还是监管部门,都提到了“创新”这个关键词,均希望依靠创新来解决雄安新区建设的巨量融资需求。

    政策创新激活金融活水

    通过金融监管政策的创新助力雄安新区建设融资,是目前呼声相对较高的一种思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所长黄群慧建议,在目前雄安新区建设的第一阶段,中央层面应该成立专职机构负责协调推进。结合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雄安新区建设对金融的迫切需要,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彭景辉则建议,在金融政策创新、金融产品等层面开展试点,给予一些特殊政策的先行先试。

    雄安新区建设融资需求
    雄安新区建设融资需求

    据悉,目前金融监管部门之间、京津冀三地之间、金融机构与三地政府之间、大型金融机构内部都已经建立了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多层级协同推进机制,一些具体项目甚至已经落地见效。为了取得更多成效,京津冀三地官员建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

    天津银监局副局长王文刚呼吁建立统一的金融监管协同机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固有思想,发挥协同效果,激活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活水。”天津市金融局党委书记、局长聂伟迅建议国家金融管理和监管部门尽快出台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金融方面的指导性意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主任周宏春则认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服务创新拓展融资渠道

    一方面是巨大的融资需求,一方面又面临当地经济基础薄弱、金融发展水平低且环境风险敞口较大等多方面挑战,这就需要借助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体现在具体的金融服务模式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