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增强风险意识 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保险风险底线,把主要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9月15日举办的“2017金融街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重点是强机制、增强风险意识,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形成一盘棋的风险防控格局。同时,还要抓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公司重点领域,减少存量风险控制增量风险。

    保监会增强风险意识
    保监会增强风险意识

    保险业“严”字当头,黄洪表示,保险资本监管千招万招,管不住资本都是无用之招。要强化监管问责,培育克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保险监管要厘清监管理念、明确监管定位、查突出问题、堵住治理漏洞、补齐监管短板。

    此外,保险业还要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保险业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新,也必将因改革而强。黄洪表示,重点将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改革,首先是市场化改革。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强化监管的作用,实现保险资源的优化配置,核心是继续推进保险定价机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其次是,专业化改革。

    回归本源,围绕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需求,完善保险市场、机构、产品体系;再次是信息化改革。广泛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检测等信息科技,改革创新保险产品管理和服务;最后是国际化改革。应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积极稳妥推进保险业的双向开放。

    服务好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天职。黄洪表示,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农业、大病、健康等领域着手,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发挥效应。疏通保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服务国家战略。

    北京是全国重要的金融资源聚集之地,保险深度、保险密度、法人机构数量均居全国首位,保险改革创新也实现了率先推进,黄洪透露,保监会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等重点领域,继续推动保险业深化改革、防控风险,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在服务首都各项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