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并购重组审核收紧 现金收购股权成多家公司“捷径”

    并购重组审核收紧,现金收购股权成“捷径”。去年曾定调收购北京央广联合传媒全部股权的乐金健康(300247)于9月12日晚间公司宣布,考虑到“监管政策尚不明确,本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且审核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双方协定先以2亿元现金收购标的公司21%的股权。

    并购重组审核收紧
    并购重组审核收紧

    乐金健康并非孤例。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初步统计,今年6月起,已宣布重组方案的上市公司中,已经有亿利洁能、西部矿业、金信诺、大同煤业、实达集团和东方网络等7家公司正式宣布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改为现金收购,且不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自去年监管加压以来,直接宣布以现金方式收购资产的上市公司开始增多,今年下半年以来似乎更为明显。有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现金收购”趋热一方面和监管部门对增发、重组和股东减持的监管不断加压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国企改革推进有关。

    改道现金收购

    主营桑拿、保健器材等健康产品的乐金健康(300247),2011年转型发力大健康领域;而央广联合传媒则是全媒体营销和健康产品服务的提供商,旗下投资了现代化中医综合性医院北京天健医院等,实际控制人为黄勇伟、黄婷婷。

    按照去年11月乐金健康与央广联合达成的框架协议,若央广联合VIE结构拆除成功,乐金健康将购买其股东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股权,该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今年1月,完美世界(002624)宣布将富创传媒18.8%的股份以7000万美元出售给黄勇伟,央广联合传媒的VIE结构拆除。

    如今内部整合工作虽已结束,但由于并购政策调整,交易耗时较长且审核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乐金健康和央广联合传媒股东选择了部分资产先行进入上市公司。

    9月12日的方案显示,央广联合传媒全部股权的总对价是9.52亿元,乐金健康先以2亿元自有资金收购21%的央广联合传媒股权。央广联合股东承诺,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9000万和1亿元,3年累计净利润将不低于2.7亿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