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并购重组审核收紧 现金收购股权成多家公司“捷径”(3)

    豪泰科技收购标的上海红生,其股东也表示鉴于近期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提议由上市公司直接现金收购所持的资产。该提议也受到了上市公司的欢迎:6月16日,豪泰科技宣布因受到军改等客观行业政策因素影响,原拟收购的“涉军”企业同方洁净不再是公司增发收购对象,仅收购上海红生。交易规模缩小的情况下,直接采取了现金收购的快捷方式。

    “直接用现金收购手续简单,一般只要交易所把关。也有的‘套路’是先现金收购,而后交易对手再进行其他安排的情况,比如说再安排受让股权或增发。”有投行人士表示,发行股份收购变更为现金收购的优势在于简单、快捷,但主要只适用于在募投项目仅是收购资产或体量相对较小时。此外,给上市公司现金带来的压力也较为明显。

    包括东方网络、泰豪科技、西部矿业等公司悉数表示,调整变更方案是为了尽快完成对标的公司的整合工作,提高资产重组效率。与乐金健康等因“政策不确定性”先购买标的公司部分股权,决心视情况推进收购剩余股权的方案不同,东方网络等公司则表示“将根据标的公司后续的业绩表现以及业务整合的效果决定是否收购剩余股权”。

    2016年5月就开始停牌策划重组的东方网络,原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形式购买华桦文化、元纯传媒2家公司的100%股权。在对影视资产的并购监管收紧的情况下,东方网络撤回增发申请,改为现金收购华桦文化51%和元纯传媒40%的股权,不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今年改为现金收购的还有个特殊处在于,重大重组涉及在国务院国资委评估备案的,国资委的要求比证监会还要严格,很多央企上市公司的发行股份购买集团体系内资产的都暂停了。”有投行人士透露。

    9月5日亿利洁能就公告称因“涉及混改”而终止发行股份,拟购资产包由26亿元减少至6.4亿元,改成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公司称,拟收购某国有企业持有的某境外企业部分股权涉及国有企业混改的顶层设计,需与相关主管机构沟通协商,但相关程序未能在重组规定的时间要求内完成。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