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最牛钉子户 风雨不改坚守14年获千万补偿

    僵持了14年拿到了6000万,堪称上海最牛钉子户,这下要发大财了。这是一则叫人五味杂陈的拆迁故事。位于上海沪亭北路中央的“上海最牛钉子户”,真要拆了!从2003年开始,上海最牛钉子户一家九口坚守14年,真是太厉害了。

    上海最牛钉子户
    上海最牛钉子户坚守14年

    2017年9月7日,在这里僵持了14年的徐先生一家开始打包搬迁,预计最快于9月12日就能彻底清空房子。眼看着老宅周边从乡村小道变成柏油马路,附近的老邻居一户户搬走,一辆辆急速行驶的汽车从自家门前飞驰而过,徐家人这14年过得“并不舒服”。

    人生能有几个14年?这个反问句,大概既能惋惜靡费在拆迁博弈上的家庭时光,亦能注释地方拆迁漫长博弈的“有理有据有节”。据媒体报道,沪亭北路拓宽工程在2008年10月前有了方案,但由于动迁工程浩大,完工日期一推再推。

    上海最牛钉子户
    上海最牛钉子户获千万补偿

    “滞留户”从最初的10多户慢慢减少为4户,2009年7月仅剩2户,到2011年1月仅剩下1户不肯搬迁。用徐家人的话说,“早在2003年9月19日,我们就收到了政府的动迁通知书,距离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14年”。

    上海最牛钉子户拆迁了

    坦白说,在中国拆迁征地历史上,漫天要价的钉子户和花样百出的暴力强拆并不鲜见。2011年《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就是为终结行政强拆乱象而应运而生的。在此语境之下,各地“最牛钉子户”的正向价值,大概在于两个层面:一方面,公民捍卫合法物权之心,在法治语境下化为对等的话语权和谈判权。

    “有恒产者有恒心”,面对古今中外的钉子户,莫不让人敬畏地方公权之谦抑谨慎。另一方面,属地拆迁较为人性,没有用停水断电等“合法伤害权”倒逼,更没有拿“天灾人祸”来恫吓。就像徐家人所说:“街道里的领导经常来,问问我们有何难处,谈谈心,也确实感动了我们。”如果拆迁果真都能如此,那些有辱法治斯文的人命官司恐怕就会再少些。

    “上海最牛钉子户”算是画上了完美句号,有个细节值得玩味:即便14年过去,该协议动迁仍然按照原来的动迁安置方案,并没有超越该地区的统一安置标准。一来,这说明“拖字诀”并非动迁谈判中的硬通货,所谓“大闹大解决”的丛林法则,并没有在相关地段拆迁工作中兑现价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