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再掀起举牌风 股权较为分散公司遭围猎(3)

    “南宁百货和津劝业都是地方国资体系的百货企业,目前经营压力都比较大,但拥有的商业物业资产质量又相当好,和其他地方国资百货企业相比,两家公司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不高,成了举牌资金的首选。”有券商人士分析。

    事实上,早在津劝业和南宁百货之前,已有一大批百货类公司遭到各路资金的举牌,如最终被茂业系拿下的商业城、茂业通信(原渤海物流);被大商集团、浙江盾如系和机器人等多家资本“围攻”的中兴商业;还有地处中部的武汉中商,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已持股4.9%,位列股东榜次席。

    “牛散”出击

    在众多举牌资金中,也不乏自然人的身影,如举牌并持续增持南宁百货的洪婉玲。据上证报资讯统计,6月以来出现的23家被举牌公司中,举牌者为自然人或可以直接追溯到自然人的公司有9家,一些知名牛散如景华、吕小奇的现身,不禁让人感慨市场已经变了。

    景华此次出击的还是冀凯股份。据冀凯股份8月3日公告,自然人景华通过自身证券账户、润泽2号账户、民盛景融1号账户、民盛景融2号账户于今年1月4日至8月2日,增持1000万股,占冀凯股份总股本5%。增持完成后,景华合计持有2000万股冀凯股份,占总股本的10%。据披露,除了持有10%的冀凯股份外,景华还持有民盛金科5.87%的股份。

    南京新百也于8月12日披露,吕小奇通过其本人及三个信托产品累计持有4386.68万股,吕小奇的一致行动人林雪映持有1173.2万股南京新百,合计持有5%的股份。据介绍,除南京新百外,吕小奇还持有欧浦智网6745.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387%。

    此外,神农基因披露,自然人曹欧劼在8月24日至31日买入5121万股公司股票,占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曹欧劼表示,未来12个月内,可能继续增持神农基因股份。在6月份以来被举牌的公司中,神农基因也是唯一一家创业板公司。

    有券商人士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个人投资者的壮大,以自然人身份直接发起对上市公司的举牌,已有不少案例,典型如香水大王周信钢,“一家三口”曾多次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榜上,并对多家公司举牌。“对大资金来说,集中火力本来就是投资原则之一,另外,其投资周期往往较长,愿意超过举牌线主动进行锁仓。”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