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再掀起举牌风 股权较为分散公司遭围猎(2)

    至此,焦作万方的三大股东阵列显露:第一大股东杭州金投锦众持股16.41%,系通过受让原大股东西藏吉奥高的股权入主,不过入局一年多来并未有实质性动作,甚至还未能派人进入董事会;第二大股东嘉益投资持股15.64%,已连续发起三次举牌;第三大股东即刚刚介入的和泰安成,虽然持股只有10%,但其20亿元的注册资金和介入后立即增持举牌的动作,已表明了态度。

    “既然其他股东都‘没动静’,我是不是可以试试?”有券商人士调侃和泰安成的心态。据该人士分析,由于A股流动性较好,买入卖出都比较方便,举牌者所处地位相对有利。

    多家被举牌上市公司中,有几家的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也比较接近。如金路集团,9月7日,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首控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发起第二次举牌。而一个月前,金路集团大股东曾在短期内增持公司3.05%的股份,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3.05%,争夺战一触即发。

    可进可退的“顺风车”

    但举牌方也并非都是冲着争夺控股权而去,特别是标的公司属国有企业的,其控股权的获取可能并没有那么容易。在券商人士看来,针对国企的举牌,属于一种可进可退的谋略。“如果能够拿到控股权,当然是最好,如果拿不到,也可适当刺激公司,最终获得财务投资的收益。”

    津劝业即是典型案例。今年6月,在连续两次举牌津劝业之后,润盈投资与荟金三号曾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不低于100万元的津劝业股票。从表面来看,津劝业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为13.19%,双方的差距已经不大。

    面对交易所的问询,润盈投资实际控制人一度豪言,有意通过股份增持获得津劝业的实际控制权,但目前没有明确计划。不过此后润盈投资又“改口”,承诺在津劝业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无放弃津劝业实际控制权意愿的情况下,不谋求控股权,不存在改选董事会的计划和安排,不存在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计划和安排。

    曾被多家公司举牌的南宁百货则提供了另一种范例。8月8日,公司披露,深圳市北部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至5%,对方明确表示举牌系财务投资,不谋求控制权,但拟在未来四个月内继续增持不低于1000万股的南宁百货股份。

    和多数被举牌的公司一样,南宁百货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也不高,南宁市国资委旗下的南宁沛宁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8.24%,且面对各路资本的多次举牌,南宁市国资委也未采取实际行动巩固控股权。简单查询,前海人寿经两次举牌后,目前仍合计持有南宁百货近15%的股份,另有自然人洪婉玲持有公司8.43%的股份。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