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云天化收购出让股权 实现公司“矿化一体”的产业优势

    在停牌两个交易日后,云天化今日公告,将以逾6.8亿元的价格收购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公司所持有的天宁矿业51%股权,同时以逾7亿元的价格出让纽米科技46%股权和瀚恩新材100%股权,加速向磷肥主业聚焦。据披露,云天化此次收购天宁矿业,是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公司履行前期减少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的承诺。

    2014年5月,云天化集团曾作出承诺,在2018年5月前,在具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下,将江川天湖及天宁矿业的股权依法转让给云天化。此次云天化购得天宁矿业51%股权,将减少因购买磷矿而产生的关联交易2.7亿元,预计减少因天宁矿业销售磷矿石产品而导致的同业竞争金额约4.5亿元。据了解,目前江川天湖仍由云天化集团控股55%。

    云天化收购出让股权
    云天化收购出让股权

    据介绍,云天化此次将现金出资6.83亿元收购天宁矿业51%股权。云天化集团承诺天宁矿业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1.25亿元、1.29亿元。截至去年底,天宁矿业拥有磷矿资产储备8379.56万吨,每年开采能力为365万吨。去年天宁矿业营业收入为6.39亿元,净利润为2亿元。

    云天化表示,控股天宁矿业预计可增加公司当期净利润约6100万元,将有利于加强公司对上游磷矿资源的整合力度,进一步实现公司“矿化一体”的产业优势。

    与资产注入同步,云天化加速对非主业资产的清理。据披露,云天化此次将所持的纽米科技46%股权和瀚恩新材100%股权,合计作价约7亿元,一并转让给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公司,预计将通过此交易实现投资收益4.81亿元。其中,以3.97亿元转让纽米科技46%股权。该公司主营锂离子电池隔膜研发、生产和销售,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近9347.6万元、净利润645.8万元。

    此次转让后,云天化仍持有纽米科技29.09%股权。以3.07亿元转让瀚恩新材100%股权。该公司主要是服务于纽米科技新材料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近3096万元、净利润近40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继续持有纽米科技约29.09%股权,云天化有望继续分享其未来收益。云天化表示,在云天化集团的支持下,有利于纽米科技未来产能规模扩张,以及增强其未来资本运作的灵活性。

    公告显示,停牌期间,公司与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公司其他主要股东及相关方就本次收购及转让事项初步方案及相关事宜进行了充分商讨和研究论证。鉴于拟出售标的资产纽米科技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其股权交割及登记备案等工作程序较为复杂,流程较长,为了尽快推进本次股权转让工作,简化审批流程,拟将整体资产置换方案调整为公司出售资产与购买资产方案,且两者不互为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