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资杭绍台高铁项目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阶段

    作为国家级铁路PPP示范项目之一,总投资409亿元的杭绍台高铁项目有着破冰意义——这是民营资本首次在国内铁路投资领域实现控股地位,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阶段。千呼万唤始出来。昨日,在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的见证下,浙江省政府与由复星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正式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该项目年内将全线开工。

    民资杭绍台高铁项目
    民资杭绍台高铁项目

    作为国家级铁路PPP示范项目之一,总投资409亿元的杭绍台高铁项目有着破冰意义——这是民营资本首次在国内铁路投资领域实现控股地位,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阶段。

    “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探索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打造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样板。”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幸表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将以该项目为契机,探索复星“铁路+PPP+产业”的生态圈,并正筹备中国首家民营铁路投资公司。

    民营联合体占股51%

    作为国家首批引入社会资本的8个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杭绍台高铁的进程牵引着众多目光。据规划,杭绍台高铁从杭州东站出发,全程共9个站点,全长269公里,速度目标值350km/h。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浙江省会杭州与台州市的高铁1小时交通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

    最引人注目的是股权结构。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总投资约409亿元,项目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民营联合体占比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比15%、浙江省政府占比13.6%、绍兴和台州市政府合计占比20.4%。项目合作期限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合作模式采用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方式,由项目公司负责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并拥有相关资产所有权,合作期满后无偿移交给政府方。

    “杭绍台高铁项目经过了多次专题论证及沟通,非常不容易。”徐幸介绍,一年来,该项目历经投融资方案研究、市场测试、社会资本方遴选、合同确认谈判与公示等多个阶段,最终确定由复星牵头组成的民营资本联合体中标。联合体其他成员包括宏润建设、万丰奥特集团、众合科技、平安信托、平安财富等。

    “非常兴奋。”郭广昌说:“地方政府和铁总支持民营资本控股高铁,肯定不是看重民资的钱,而是希望充分发挥民营资本的机制优势、效率优势,整合包括民资在内的社会各方面资源,共同将事做好、做精、做细。”他透露,复星正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紧密合作,积极整合相关铁路资源,深度参与中国铁路交通大改革,目前正筹备成立中国首个民营铁路投资公司。

    该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星景资本是复星旗下专业的PPP投资平台。复星集团总裁助理、星景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温晓东透露,去年2月,浙江省相关部门召开有关杭绍台铁路PPP投融资的会议,参会的26家企业包括央企、地方国企、民企,都对该项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作为一家浙商背景的企业,复星根据自身发展战略积极争取,做了大量的对接协调工作,最终促成了本次投资合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