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川双马终止重组转型 未来将如何实现转型发展受关注(2)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应当有利于增强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可能导致重组后主要资产为现金或者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虽然上述原则性规定主要是禁止重组最终完成后出现无实际业务的纯现金公司,且此次重组一定是为增强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能力进行的铺垫,但对于上市公司阶段性重组出现的暂时情形,在目前从严监管的环境下很难获得认可。

    尽管四川双马此前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采取受让股权并增资的方式收购了北京国奥越野46.40%股权,但监管部门对相关情形还是予以了关注,在深交所前期向四川双马下发的问询函中,便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资产出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刻意避免成为“现金公司”的可能。

    此外,在今年3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还曾指出,上市公司在很短时间内不仅变更了实际控制人,还对原主业作了重大调整,在控制权稳定、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比典型的重组上市更复杂多变,需要从严监管。回看四川双马,在林栋梁入主后,其他业务尚未对上市公司形成有效支撑的背景下出售水泥主业资产,难免会引发监管关注。

    亿元增持彰显经营信心

    尽管四川双马本次资产出售“无果而终”,但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谐恒源却以增持的方式表达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四川双马今日公告还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和谐恒源拟以不高于30元/股的价格在今后两个月内累计增持不低于1亿元上市公司股份。

    “和谐恒源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赛克环此前为获上市公司控股权已花费了数十亿元,此番再度推出亿元增持计划,显然不是想仅仅做好现有水泥主业,而从四川双马此前的一系列运作也可以看出,公司一直有着战略转型的考量。”有分析人士指出。

    的确,尽管水泥仍为四川双马主业,但在控股股东易主和谐恒源之后,公司对外运作显著加快,尤其是在对外投资领域。细心的投资者还不难发现,在IDG资本合伙人林栋梁入主后,四川双马管理层中已出现了多位具有IDG背景的人物。除林栋梁外,公司董事长谢建平于2004年加入IDG资本,担任副总裁职务;公司监事会主席郄岩此前也有过在IDG资本的任职经历,而公司董事杨士佳也具有着一定的股权投资背景。

    依托多位具有IDG资本背景的管理团队,并以投资设立的合伙企业为平台,在保证未来水泥主业稳定运营的同时,其未来会否借助上述人员、平台优势实现进一步的转型发展,颇值得关注。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