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建材吸收并中材股份 多家停牌的A股H股即将复牌

    中建材的整合先从港股上市平台的合并开始。9月8日晚间,中建材旗下两家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建材、中材股份发布联合公告,两公司当日签订合并协议,由中国建材吸收合并中材股份。交易完成后,中材股份H股将从港交所退市。中建材旗下多家停牌的A股、H股上市公司股票于9月11日开市起复牌。上证报曾于9月8日以《沪深港9公司集体临停中建材整合开锣》为题予以报道,并预见这一整合交易。

    中建材吸收并中材股份
    中建材吸收并中材股份

    公告显示,每1股中材股份股票可换取0.85股中国建材股份,即中国建材将发行30.36亿股股份,分别为9.895亿股中国建材H股及20.46亿股中国建材非上市股。交易后,中国建材股份数将达到84.35亿股,其中38.69亿股为H股,占总股本的45.87%,45.66亿股为非上市股,占总股本的54.13%。

    中国建材最新收盘价为5.02港元/股,中材股份最新收盘价为3.58港元/股,以此计算,对中材股份H股股东来说,上述方案还隐含了约19.19%的溢价。

    对于此次合并,中建材方面表示,中国建材、中材股份是全球重要的建材企业,此举将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从而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建材行业的竞争力。预计合并后,中国建材将成为全球水泥产能排名第一的企业,并在商品混凝土生产、水泥工程服务、石膏板生产、玻纤制造等多个领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公告重点提及,由于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份分别是国内第一大和第四大水泥生产商,此次合并将提升部分区域水泥行业集中度,公司也将以更大的市场影响力参与到水泥行业政策制定过程中。对于后续安排,公司表示,对于交易前存在的A股子公司同业竞争,合并后将本着有利于公司及A股子公司发展的原则,稳妥推进各项相关业务整合。

    资料显示,中建材麾下目前有15家上市公司,港股上市公司有中国建材、中材股份。其中,中国建材控股的A股上市平台为北新建材、中国巨石;中材股份控股的A股上市平台为中材科技、天山股份、祁连山、宁夏建材、中材国际。

    这意味着,通过两家港股上市平台合并,中建材已将旗下9个上市平台整合进了同一体系内,这将为后续产业梳理、整合扫清障碍。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表示,港股的股份公司合并仅是中建材国企改革的第一步,扫清了中建材旗下十余家A股公司之间的整合及资产上市的障碍。其判断,水泥及复合材料板块的整合会先行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