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 设立雄安新区的目的

    一夜之间,默默无闻的的雄安新区一下子曝光全世界的面前,作为中央提出的千年大计,很多人都对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有疑惑,国内地大物博,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区域上的优势。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吧!

    雄安新区设立的影响
    建雄安新区的真正目的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中央为何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解决大城市病难题,要将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有力、有序、有效地疏解出去,需要一个集中承载地。客观上,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这个集中承载地既要依托北京、天津、石家庄等现有大城市的资源,又要交通便利,地理条件适中。

    雄安新区设立的影响
    雄安新区设立的利与弊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京津保腹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综合来看,关于为什么要设立雄安新区的问题,该区域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现有多条高速公路、铁路,可比较快地基本形成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半小时的通勤圈;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强,拥有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等;水资源比较丰富,可满足区域生态用水需求;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比较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雄安新区的选址是从实际出发,经过反复比选、科学研究、专家严格论证后,最终确定了这个区域。

    设立雄安新区的意义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目的:

    一是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可以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新的两翼。

    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的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也可以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共同县城河北新的两翼。

    发挥实验功能,即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现代化新型城市开发和发展新模式。于雄安新区创办的初旨,习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这一定位包含着雄安新区的另一重要功能,即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实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