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企业现状 我国企业生存现状有哪些

    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之一,而我国经济市场上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经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多次改革,现在中国企业的现状是怎样的呢?

    中国企业现状
    中国企业现状有哪些

    由于我国很多的地方的贫富差距比较大,很多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导致中国企业的现状因为不同的经营模式和发展阶段,使得很多的企业的管理水平差距很大,而我国的企业现状中则有国有企业大而不强、市场开拓能力不足、管理不规范随意性强、企业缺乏长远的战略目标这几个问题。

    国有企业大而不强

    国有企业大而不强是中国企业现状的问题,由于产品销路不畅,库存积压增多,占用大量流动资金,影响企业再生产顺利进行。企业设备利用率普遍较低,巨大的生产能力得不到发挥,而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特大型企业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期以来承担了大量社会性职能,创办了很多医院、学校、商店及其他公共福利与服务设施国有企业每年用于职工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的费用支出,大约占企业全年管理费用的50%。

    中国企业现状
    中国企业现状是什么

    企业办社会,现状既影响了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和经营状况的改善。当时在传统体制中,政府给予了这些企业各种扶持,但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各种价格扭曲和市场垄断的取消,以及国外的产品进入我国,开放、竞争的市场逐渐形成。由于战略性负担是企业不具有自生能力的问题就由隐形问题变成了显性的问题。所以在中国企业现状中,国有企业的面临的问题将会是社会负担过重,政策性负担过重等因素。

    市场开拓能力不足

    中国社会企业自身的局限性,导致现在的中国企业现状是其市场拓展和开发能力不足。首先,社会企业独有的商业和公益双重属性,需要既懂市场又富于公益精神和创业精神的人才参与到经营和管理当中,相应人才的匮乏直接导致中国社会企业在战略层面和商业模式设计上的先天不足,生产经营活动表现出低效率和不可持续性。其次,受制于社会企业的规模,其与商业企业合作的机会较为有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