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券商再融资方式趋多元化 净资本成比拼战场(2)

    无独有偶,年初刚完成A股上市的中原证券于今年4月宣布,为进一步充实资本金,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拟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不超过27亿元用于资本中介、投资和做市等业务。而在2016年,太平洋证券也曾计划发行不超过37亿元可转债,今年3月,公司公告将上述可转债募资上限下调至17亿元。

    与此同时,券商通过债权方式融资的脚步也没有停下。Wind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上市券商完成债权融资次数超过110起,单笔融资规模从2500万元至100亿元不等,合计融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其中,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行业第一阵营的券商,均通过债权方式融资超过200亿元。

    相比之下,受多种因素影响,股权融资方式占比仍较小。年初以来,除了完成A股IPO的3家券商合计首发募资近100亿元,仅有西部证券完成配股募资48亿元。此外,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华泰证券相继披露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但截至目前均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为何可转债融资方式获得券商青睐?有券商分析师指出,除了部分公司受再融资新规限制外,因可转债发行难度和速度要优于定向增发,相关公司资本实力有望得到及时补充,从而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业绩表现。

    一个不得不提的背景是,今年7月,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新规将“营业收入、海外业务收入、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等8项排名指标列入券商新增加分项,并将净资本加分门槛由原来的达到规定标准5倍提升至10倍。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净资本加分门槛的提高,将有利于鼓励证券公司通过各种途径补充资本、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此外,在当前监管环境下,净资本规模和风险管理能力对券商的重要性提升,评级结果对券商经营的重要性可能还将逐步加强,内部管理能力强、资本雄厚的龙头券商将获得更多业务扩张的机会,行业集中度可能进一步提升。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