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关注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收购所持地产项目

    海航基础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5.07亿元,扣非净利约为11.95亿元,同比增长13277.12%,同时完成了2017年度业绩承诺的77.92%。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告,今年6月,海航基础采取出售或置换的方式处置了英智建设、英平建设、大新华雅秀、广州寰城实业等投资性房地产。

    海航基础控股集团
    海航基础控股集团

    回查资料,2016年10月,海航基础以260亿元的对价向其股东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收购所持地产项目,增值率超过40%,为保证交易价格的公允及标的资产的盈利能力,相关方承诺2016年至2018年扣非净利分别不低于7.95亿元、15.34亿元和29.1亿元。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在半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中提出,要求上市公司分别披露英智建设、英平建设、大新华雅秀及广州寰城实业是否为通过2016年10月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注入的资产,如是,则分别披露注入、处置时的账面价值、所采用的评估方法、评估价值及交易价格等。

    投资性房产往往在项目完成之后被卖出。海航基础公告表示,处置前述投资性房产是为了推动公司战略转型。监管部门要求上市公司对此进行进一步说明,并说明在收购重组资产不到一年的时间又卖出的原因及重组决策是否审慎,说明是否通过出售重组资产完成业绩承诺。

    通过问询函不难发现,上交所从会计处理的角度关注了海航基础今年出售资产能够显示在账面上的利润情况,也通过对比其买入和卖出重组资产的价格差,从实质上关注了这些资产是否真的在注入公司约一年的时间中发生大额增值、进而产生利润,以此来判断业绩承诺的完成程序是否合规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