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沿江高铁雏形初现 湖北预备做“建成祖国立交桥”(3)

    而其中一些城市,更迎来新发展机遇。在沿江高铁建成后,中国东西横贯的高铁线和货运线将形成,并与贯通南北的京广高铁客运、货运线交汇于武汉。为此,湖北提出了“建成祖国立交桥”的定位,而武汉预备成为真正的铁路路网中心。目前,全国铁路路网中心是郑州。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8月31日的湖北省政府专题会议上强调,要聚焦“当好发展先行官、建成祖国立交桥”战略定位,加快形成立足湖北、辐射中部、沟通各大重要经济区、联通国际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新格局。要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建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全国铁路路网中心、全国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全国重要航空门户枢纽、全国重要物流基地,着力构建便捷、安全、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他指出,要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管道运输的整体发展,加快完善综合交通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全面提升综合运输一体化水平。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秦进指出,未来,铁路网还会进一步加密。“在全国铁路主干网形成后,武汉成为全国铁路货运和客运中心,对当地和湖北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事情。”但他指出,高铁对当地经济发展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高铁还有一个虹吸效应,如果一个小城市周边有大城市,跟大城市联通之后,也有可能导致小城市的人才流往条件优越的大城市。”

    秦尊文则指出,高铁线路如何走,导致很多城市竞争。“一个地方有高铁经过后,对当地的城市化、工业化会有促进作用,城市规模也会相应扩大。”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