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燃料电池公交车将现身广东 加氢站也将正式投入

    9月7日,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启动仪式暨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招商推介会将在南海区丹灶镇举行。丹灶很快将运营燃料电池公交车,位于该镇的全国首个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也将正式投入使用。

    燃料电池公交车
    燃料电池公交车将现身广东

    据南方日报9月6日消息,近年来,随着传统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广东省也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重点突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在南海丹灶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特斯拉等纯电动汽车有所不同。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纯电动汽车,不论用的是什么电池,其实都是一种“储能罐”。储存的电用完了,就要充电。相比之下,氢燃料电池是通过化学作用产生电能,相当于安装在车上的一个“发电厂”。

    而且,氢燃料电池的化学反应过程不会产生有害产物,因此氢燃料电池车辆是无污染汽车;氢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比内燃机要高2至3倍,因此从能源的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一种理想的汽车,被视为“清洁汽车”。

    2011年5月25日,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南中心暨广东省广顺新能源动力院士工作站,在南海丹灶国家生态示范工业园区内举行揭牌奠基仪式。这是南海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南海区已在丹灶镇规划8200亩土地,用于建设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基地以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为核心,引进了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等多个研发生产企业,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总成、氢气压气机、增湿泵等10多个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

    目前,该基地已被广东省政府列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是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是广东省唯一的燃料电池和氢能技术核心部件产业基地。

    2017年7月14日,南海区正式印发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办法》主要扶持在南海区从事新能源汽车(含氢能)产业的企业以及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核心区(丹灶)的产业载体与公共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