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期货收跌 十年期债1709合约跌0.03%

    国债期货收跌,十年期债1709合约跌0.03%;五年期债1709合约跌0.11%。进入9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态度没有放松的迹象。9月4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三日停摆公开市场操作。鉴于今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实现1400亿元净回笼。

    国债期货收跌
    国债期货收跌

    9月为面临跨季的月份,其资金面松紧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央行最近三日的操作解释来看,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描述始终为较高,显示当前操作继续保持了“削峰填谷”的中性态度。目前市场也对央行操作形成了更为稳定的预期,9月份预期差或将明显弱于6、7月份,业内判断资金面走势仍是易紧难松。

    上周五,跨月后的资金面迎来了暂时的舒缓,资金价格整体回落,仅跨季资金稳住不跌。9月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报价下行1.8个基点至2.8130%,1个月利率保持在3.8920%。

    本周四将迎来1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央行是否会延续前两个月续作模式,一次性提前超量续作,将影响到9月资金面的阶段性情绪。

    在本月面临2.3万亿元“天量”同业存单到期的压力之下,市场依然期盼央行“甘霖”。再加上最近针对同业存单和货币基金的监管规定先后落地,9月同业存单市场或面临变数。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同业存单净融资连续三周为负,全月净融资额出现断崖式下跌,下滑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