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流入与监管政策呵护实体经济 有效防范金融风险(2)

    今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累计订单600架;7月9日,ARJ21-700飞机获得生产许可证。“中国之翼”翱翔天际的背后,就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泰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身影。

    在浦发银行公司部负责人看来,以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助推中国商飞公司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及“实业+金融”新一轮发展蓝图,是金融业的使命。

    融资也融智。对于支持技术先进、产品有竞争力,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优质企业,金融机构应一马当先予以帮扶。

    在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的广顺网络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一条条耦合器生产线正加足马力完成一批出口订单。今年初,这家企业曾遭遇资金短缺难题,无法扩大再生产并实现转型升级,这时,南京银行提供的“2%期权+3000万元信用贷款”为他们雪中送炭,很好地解决了企业缺少抵质押物的问题。

    “银行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和智力支持,让企业可以放心大胆地接新订单及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广顺网络通信设备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最新数据显示,银行业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显著增强。截至今年6月末,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同比增长8.7%,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7%。

    与此同时,为了紧跟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保险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建设的过程中,也一直在创新服务模式。以太保资产为例,投资设立的“太平洋-上海城市建设与改造项目资产支持计划”首创“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有限合伙企业特殊目的公司→政府旧城改造项目”模式,为保险资金以股权形式投资地方旧城改造探索出了新渠道。

    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服务实体经济更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让金融活水更多、更好地流入实体经济,在促进经济茁壮成长的同时,也反过来促进金融回归本源,有效防控风险,确保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两者相得益彰,互促共生。

    伴随着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银行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提振。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703亿元,同比增长7.92%,较上季末上升3.31个百分点,利润增速有所回升。

    今年上半年,我国科技保险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7.32亿元和12.45亿元,分别增长34.06%和102.01%,比保险业平均增速快11.06和79.0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解读认为,这两个险种发展较快的背后是新动能加快培育,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实际上,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除能提振金融业实际效益的同时,更关键的是引导并强化了金融业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