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资在港抢筹A股资产 相关ETF成交量达53.8万

    押注A股6月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外资机构对海外市场上市的A股ETF兴趣大增,南方新华富时A50ETF在5月30日、5月3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获得海外机构的大额申购。在香港上市的广发国际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ETF(03156.HK)成交量激增,6月1日成交量达到53.8万股。

    外资在港抢筹A股资产
    外资在港抢筹A股资产

    近期,国际市场对A股加入MSCI的预期大幅提高,高盛预计概率达到七成。根据MSCI统计,截止2015年年底全球有10.5万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以MSCI系列指数作为追踪基准。中金公司将跟踪不同MSCI系列指数中的A股的权重加总,估算A股初始纳入带来资金流入规模约为214亿美元,如果全部纳入,带来潜在资金流入则高达3600亿美元。

    对于海外机构来说,借助指数基金进行被动型配置,是进入A股的高效通道。目前新华富时A50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是海外机构认同的主流指数,但两个指数的特点各有不同。南方A50ETF跟踪的新华富时A50指数,由A股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组成,具有典型的大蓝筹风格。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成份股,除了大型蓝筹股,还包括新兴产业与消费行业股票,市值覆盖率更高,更具代表性。从指数编制看,该指数的成分股并不固定,而是根据A股市值变化而变化,可更及时反映A股的实际情况。

    目前,广发国际(广发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东英、贝莱德均先后在香港联交所发行了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ETF,其中广发国际MSCI中国A股指数ETF(3156.HK)是亚洲首只跟踪该指数的ETF,也是上述三只ETF中成交最为活跃的一只。彭博终端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28日至6月1日,广发国际MSCI中国A股指数ETF(3156.HK)的日均成交金额为50.5万港元,同期南方东英(3149.HK)、贝莱德(3162.HK)旗下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ETF日均成交金额为4万港元、3.3万港元。

    广发国际资产行政总裁丁靓认为,MSCI中国A股指数是从境外投资者角度建立的基准指数,对海外资金具有良好的配置价值,是A股纳入MSCI的代表。有研究机构透露,5月下旬以来,欧美机构对A股的兴趣增加,理由是看好A股在6月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根据外管局最新公布的2016年5月RQFII投资额度审批表,贝莱德(新加坡)有限公司新增RQFII额度200亿元。

    广发国际执行董事刘韵茹指出,随着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时机临近,以MSCI指数为投资基准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共同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和捐赠基金,将面临重组投资结构,增加A股配置的需要。广发国际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ETF(3156.HK)正好提供了机会,以一种可控而灵活的方式拓宽投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