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队”资金调仓寻踪 二季度上市公司超过130家(2)

    以新研股份为例,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二季度末在公司股东榜中现身,持有1950万股,占比约2.05%。从基本面来看,新研股份积极参与军民融合,与央企“小核心、大协作”项目进行了全面对接,开拓国内外民用航空市场,实现订单大幅增长。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净利润9144万元,同比增长402%。公司预计三季度盈利1.62亿元至1.89亿元,同比增长82%至112%。

    初次露面的养老金现身九阳股份、正海磁材和首商股份等3家公司的股东榜,持股比例均不到0.5%。“这3家公司都中规中矩,看不出明显的投资偏好,但证实了养老金入市这一事实。”有市场人士表示。

    减持爆炒的雄安概念股

    有买就有卖。从“国家队”资金的持股情况来看,其对包括次新股在内一些概念板块的及时抛出,有效地抑制了市场的炒作,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

    以证金为例,二季度,其减持股份数占到公司总股本2%的公司有约12家,其中一批公司正是遭到爆炒的“雄安概念股”,典型如华夏幸福。今年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合计持有华夏幸福2.22%的股份,至二季度末已退出前十大股东名单(入榜门槛为持股0.29%)。同样的公司还有河钢股份、京东方等。

    社保也在二季度大幅降低了其在河钢股份等一批“雄安概念股”的持股比例。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二季度的调仓中,社保基金合计减持比例超过2%的公司有26家,“见好就收”的案例频现。如石化机械,二季度,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一零四组合和一一二组合等三个组合集体从公司前十大股东榜退出(入榜门槛仅为持股0.09%),而今年一季度其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和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达到6.28%。进一步查询,这些组合主要是去年二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介入的,在今年一季度公司股价短期大涨后,这些组合选择了套现。

    各自的偏好迥异

    和持股比例这一指标相比,持股市值显然才是衡量“国家队”资金投资偏好的核心所在。

    证金的第一重仓股是中国平安,持股量达到7亿股,最新市值约392亿元。排在后面的分别是中信证券、中国中车、招商银行、中国神华、民生银行等,贵州茅台排在第十位,持股市值约122亿元。简单来看,金融股占据了绝对大头,此外几乎都是大型央企。

    在证金的持股市值前五十名公司中,二季度被减仓的仅有3家公司——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和保利地产,且减持数量均不大。有市场观察人士分析,其操作思路基本是“涨了就卖一点,跌了再买一点,基本属于微操作”。

    汇金则没有选择超级大蓝筹。其持股市值排名第一的是西部证券,但也仅有8.7亿元。长春高新、金隅股份、乐谱医疗、陕西煤业、中金黄金和索菲亚排名其后,持股市值都在3亿元以上。从其买卖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家属于新进,操作相对积极。

    社保的重金押给了地产公司,其第一大重仓股为华侨城A,持股市值为38.4亿元;招商蛇口为第五大重仓股,持股市值21.5亿元。二季度,社保曾减持了部分茅台,但仍是其第三大重仓股。而其大举介入的新华保险则成为第四大重仓股。此外,持股市值超过20亿元的还有美年健康、同仁堂、青岛海尔和京东方A。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