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境信披不容含糊 环保处罚检验环境信披质量

    “环境信息披露严格执行的力度确实超出我们想象,在编制半年报时也在认真对标相关规则,争取符合要求。”一家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董秘日前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

    环境信息披露情况
    环境信息披露情况

    早在6月初,证监会即与环保部签订相关协议,旨在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据记者梳理,相关重点监控行业的上市公司大部分已提升环境信披水平,基本做到详尽及时。这与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近期对上市公司环境信披工作“已取得一些进展”的评价相吻合。但同时,一些上市公司依然存在披露不全面、不规范、不详细,甚至报喜不报忧的情形。

    环境信披工作“取得进展”

    “前些年,有些上市公司出现重大环境违法问题却不披露,或不及时披露,这都是违反规定的。”8月22日,在环保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特别提到了环境信息披露的情况。这里的“规定”就包括2016年三季度由七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

    那么,目前进展如何?据别涛介绍:“当前已取得一些进展。”据悉,在沪深两市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属环保部确定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的上市公司有160多家,目前有近九成披露了环境信息,总体的执行情况较好。不过,仍存在一些公司没有按照规定要求披露环境信息,或者披露的信息不够全面、不够规范、不够详细,甚至报喜不报忧。

    同时,对那些属于省、市级环保部门确定的重点监控企业的上市公司,根据要求也应当披露相关管理信息。此外,至少有一家主要子公司属于各级环保部门所确定重点监控企业的,作为母公司的上市公司也要披露这些子公司的环境信息。别涛表示:“目前,沪深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有7万家左右,我们正组织逐一比对、筛选。”

    另一方面,沪深交易所也已对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中的环境信息披露作出细致要求。如被环保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及其子公司,需披露主要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数量和分布情况等,受到环保行政处罚的也要及时详尽披露。

    半年报环境信披等级提升

    观察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工作做得较好的如博汇纸业。在半年报中,公司对多项环保处罚信息进行详细披露。据半年报,今年6月和8月,公司因相关环境问题分别被淄博市环保局处以34.48万元和30万元的罚款。公司还一并披露桓台县环保局对其出具的五项行政处罚,合计罚款181.5万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