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股“一骑绝尘” 险资仍是银行股配置大户(3)

    相较之下,以往被险资偏爱的工、农、中、建四大行,却在二季度遭遇了险资的集中减持。比如,安邦人寿的保守型投资组合、稳健性投资组合及和谐健康险的万能产品分别减持了四大行,其中安邦对中行的减持数量达到3.27亿股,经过此次减持,安邦人寿退出了工行、农行、建行的前十大股东之列。除安邦人寿之外,平安人寿的普通险产品也减持了工行5.91亿股,中国人寿的个人分红险则减持了农行5.12亿股。

    当然,四大行前十大股东中,险资也有增持的情况出现。如,中国人寿的传统险增持工行5128万股,中国人寿的个人分红险增持中行5478万股。

    同属安邦集团旗下的安邦财险,持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股权并未在二季度出现调整。截至6月末,安邦财险的传统产品分别持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中国银行27亿股、16.65亿股和2.08亿股。此外,还有大量的保险资金仍然趴在多家银行的前十大股东榜中未动。

    对于银行板块的后续操作,多家重仓银行股的大型京沪保险公司表示:下半年坚定持有,不会抛售。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其一,宏观经济、流动性、风险偏好均未现拐点,市场风格不会发生显著变化,在此大背景下,叠加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调整,预计下半年银行股的资产质量改善趋势将延续,对利润的贡献度将进一步提升;其二,银行股同时满足盈利增长稳定、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和有一定流动性等条件,对追求长期投资的保险资金来说仍是优质品种。

    至于为何更青睐股份制银行,多位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直言,他们看好零售转型领先的银行,依靠资产端的收益率上升可实现净息差的企稳改善。“在这方面,股份制银行的表现更突出。”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