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折射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进一步增强(3)

    上交所指出,沪市半年报同时反映出,在落后产能加速出清的市场环境下,部分上市公司仍然存在阶段性经营困难,120余家公司出现亏损。这些公司普遍存在主营业务不清、历史包袱较重、转型方向不明等问题,未来经营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投资者需高度关注相关风险。

    深市公司业绩增速创三年来最高水平

    截至昨日,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正式收官,深市上市公司也如期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增速创3年来最高水平,折射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与此同时,深市公司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展,显示深市多层次市场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逾25%

    整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深市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总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26.39%,实现平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25.25%;剔除金融业后,平均营业总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增长26.25%和28.57%,增速创3年来最高水平。

    从行业情况看,18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业绩同比增长。占深市公司数量近七成的制造业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9.23%和40.2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传统制造业业绩明显回升。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子行业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智能制造,业绩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共环保业、信息技术业、商务服务业和运输仓储业等代表新发展动能的行业营业总收入增幅均超过30%。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显成效

    在“去产能”方面,采矿业2017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金额同比下降11.1%,制造业中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在业绩攀升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额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去库存”方面,截至2017年6月末,深市公司存货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4.13%,比上年同期下降0.61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公司存货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由2016年6月末的58.67%下降至2017年6月末的53.84%。

    而在“补短板”方面,2017年上半年,深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共计998.9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如中兴通讯全方位布局“5G”技术,其2017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达66.77亿元。截至目前,深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459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中,80%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

    积极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据统计,报告期内,深市764家(占比近四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32.09%和26.93%。各细分产业亦呈现诸多亮点,折射出我国经济转型的侧影和正在形成的突破口。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