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发改委通知管道运输企业 油气勘探阶段划分

    8月30日,国家发改委通知,已对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等13家跨省管道运输企业进行了定价成本监审,并据此核定了相关管道运输价格,相关价格体系将于9月1日起执行。核定后的13家企业管道运输平均价格比之前下降15%左右。

    与此同时,发改委宣布,自9月1日起将各省(区、市)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100元。此次下调每年将直接减轻下游用气行业企业负担70亿元左右。

    油气开采活动主要阶段
    油气开采活动主要阶段

    在业内看来,核定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将促使利用率低的管道公司加速对社会第三方开放,更深层的意义在于推动天然气市场化交易,推动管道独立运行。

    管网企业响应:向第三方放开

    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制定出台了《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拟改革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机制,率先在重要网络型自然垄断领域实现价格监管办法和成本监审办法的全覆盖。

    目前,我国有跨省管道运输企业13家,共拥有长输管道4.5万公里左右,2016年输送天然气1950亿立方米左右。根据《办法》规定,2017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组织12个成本监审组对13家企业按照统一方法、统一原则、统一标准进行了成本监审,并在此基础上核定了跨省管道运输价格。

    在业内看来,核定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企业的运输价格,最直接的作用是推动管网向第三方开放,这将对国内天然气市场建设和相关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发改委政策甫一落地,相关管网企业就迅速响应。张家口应张天然气有限公司和重庆三峡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当日分别在网站发布公告,欢迎第三方企业使用旗下天然气管道,以提高管道利用效率。这或是国内首批对外开放的管网公司。

    张家口应张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2016年公司管道负荷率较大幅度低于75%,既不利于天然气管道资源的有效利用,也影响了公司经济效益。为提高天然气管道利用效率,公司欢迎社会各方使用应张天然气长输管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