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银行不良资产率改善 银行业资产质量稳中向好(2)

    积极处置不良资产的同时,大部分银行也在通过加大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来增强风险抵御的能力。记者梳理发现,在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银行中,有近八成比例的银行提升了拨备率。以招商银行为例,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24.69%,较上年末上升44.6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84%,较上年末上升0.47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未来改善可期

    通常银行信贷资产按照风险程度分为五级管理,即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其中后三类为不良贷款。而“关注类”作为进入不良贷款的最后防线,其变化是研判不良走势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从已公布半年报的银行来看,部分银行的关注类贷款余额和占比均出现明显下降。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的关注类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减少51.93亿元,占比2.30%,比上年末下降0.35个百分点。招商银行的关注类零售贷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6.91%,其占比较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

    其中,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作为反映关注类贷款最终有多少转化为不良贷款的重要指标,也在上半年显著减少。在已公布该项指标的11家银行中,有9家出现大幅下降。其中,无锡银行从去年末的72.21%下降至今年6月底的15.4%,南京银行则较去年末大幅削减29.23个百分点。

    此外,衡量资产质量的另一大重要因素——逾期贷款及其占比也出现下降。交通银行的逾期贷款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实现“两逾双降”。截至6月末,该行逾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60.26亿元,其占比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38.59亿元,占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受多方面因素改善的影响,银行不良贷款生成得以趋缓。招商银行上半年累计新生成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减少140.64亿元,降幅达45.85%,不良贷款生成率1.06%,较上年末下降1.18个百分点,一、二季度累计不良生成率均低于上年同期。

    从上市银行公布的数据变化来看,业内人士预计,银行不良资产情况将逐步改善。“不良贷款的整体形势向好,去年至今,不良贷款率连续三个季度持平,不良贷款占比和逾期类贷款占比之间的剪刀差不再扩大,关注类贷款占比也逐步下降,这些数据都显示出:未来新增不良贷款有可能进一步向好。”赵亚蕊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