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复旦CEP调查显示 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从15升至17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8月28日发布的第48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CEP)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回暖明显,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从15上升至17.65,美国经济景气指数从27.5下降至14.71,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2.5上升至5.88。

    复旦CEP调查显示
    复旦CEP调查显示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市场规范化和监管强化的政策过程中,并在努力寻找新经济增长点,中国经济景气指数稳中略升。国际方面,由于市场担忧美国股市估值存在泡沫,以及特朗普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市场对未来良好预期受到影响,本期报告指数与上期相比有较大下调。欧洲方面则源于债务压力缓解和出口复苏,景气指数出现上扬。

    报告认为,未来3个月中国通胀率为1.58%,未来一年通胀率为1.82%。与7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均出现小幅下降。美国的通胀率短期为0.27%,1年期通胀率为0.48%,环比来看,长短期预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本期报告发布的商业银行、保险业景气指数与7月调查结果相比均有一定程度上升,专家对银行和保险业盈利预期比较乐观。不过,投资银行业景气指数下降幅度较大。

    孙立坚认为,由于金融去杠杆政策影响金融市场环境,影响投资银行业务扩展,国企混改更多强调质量优化,并未给投资银行业务带来增加,因此,投资银行营业收入预期有所下降。此外,政府对PPP项目逐步规范和地方政府融资行为受到约束,商业银行抑制了过去盲目扩张的冲动,收入表现企稳态势。

    报告还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与7月调查结果相比,除天津之外,其他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上升。孙立坚认为,金融去杠杆政策利好样本城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由于实体经济投资机会成本的降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加上十九大的日益临近,地方政府有强大的动力促使本地经济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