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迎来“好日子”:工业利润有望保持较高增速(2)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此表示,国企效益显著回升,与工业整体以及非国企形成明显对比。主要原因是石油加工、煤炭和钢铁等行业效益明显提升。“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资源日益向优势的国企龙头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效益改善的同时,国企去杠杆也取得一定进展。据统计局数据,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国企资产负债率为61.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抓住央企效益转降回升的有利时机,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有关国企尤其是央企去杠杆的政策有望继续出台,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将推动央企资产负债率总体持续稳中有降。

    此外,分行业来看,上游行业利润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1月至7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7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5.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