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为什么要上市 公司上市的好处与坏处分析(2)

    第三个好处是,上市后,必须按照规定,引进科学的公司治理,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财务体制,对于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股市像个放大镜,做得好做得坏,都会引起强烈反应,上市可增大公司治理的弹性,家族企业上市可从封闭的家庭体制迈向开放式。此外,上市公司有独立董事,都是各个行业的专家,相当于低价请了个身边的专家。

    第四个好处是有免费的咨询和广告效应。企业上市后,成为一家公众企业,对于提升公司品牌有一定的作用。春晚插播广告,一句话也要几百万元。上市后,各大媒体每天都要提无数遍。证券公司顶级分析师,经常免费进行行业前景的研究和预测。

    公司上市的弊端

    1、上市以后企业不再是私人公司,而是有定期向公众(包括竞争对手)进行充分信息披露的义务,包括主营业务、市场策略等方面的信息;

    2、有时媒体给予一家上市公司过高关注也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上市后为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企业重大经营决策需要履行一定的程序,如此可能失去部分作为民营企业所享受的经营灵活性;

    3、上市后股权被稀释,管理层将不可避免地失去对企业的一部分控制权;4、上市以及上市后,企业都需要支付较高的费用;比如公关费用、给投行的费用、财务报表的审计费用等;5、上市公司比民营企业需要履行更多义务、承担更多责任,管理层也将受到更大的压力等。

    既然有这么多弊端,企业为什么要上市呢?或许,这就是危机,有危才有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