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谢庚:新三板市场改革思路进一步完善内部分层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董事长谢庚25日表示,新三板市场现阶段的改革目标,是健全基础制度,提升核心功能,使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使投资者愿意进、敢于投。下一步,新三板市场将进一步完善内部分层,以完善分层标准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个方面的改革,理顺市场制度逻辑,为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

    新三板市场改革思路
    新三板市场改革思路

    中国证监会25日下午组织召开“新三板市场建设发展媒体通气会”。谢庚是在会上介绍新三板市场建设发展情况的时候作出上述表示的。

    谢庚说,万家企业时代的新三板市场,已经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新阶段。

    从统计数据看,现有11000多家挂牌公司中,成熟企业与初创企业并存。挂牌公司平均设立年限为10.57年,其中设立10年以上的占比55%,短于5年的不足10%。挂牌企业平均股本为5700万,其中大于3000万上市条件的占比55%。

    “这就是说,已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与市场建立时的主体预设不一致,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场功能。”谢庚说。

    他表示,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全国金融工作作会议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好“深化新三板新三板改革”、“积极发展新三板”的战略部署。

    谢庚说,新三板市场现阶段的改革目标,是健全基础制度,提升核心功能,使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使投资者愿意进、敢于投,从而引导社会资本弃虚向实,实实在在服务创新创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其透露,新三板下一步的改革思路是,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内部分层,以完善分层标准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个方面的改革,理顺市场制度逻辑,为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和和风险控制能力,做到既有效监管、守住底线,又因势利导、积极作为,全面提升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核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