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车试水无人驾驶公共交通 降低驾驶员劳动强度

    据第一财经日报22日报道,近日,中车电动和贵阳公交公司联手打造智能化立体交通,并提出了“未来公共交通要实现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的结合,降低驾驶员劳动强度,降低公交车在复杂的城市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降低运行成本”的目标。

    无人驾驶公共车
    无人驾驶公共车

    记者日前亲身体验了中国中车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的初次上路。据介绍,这辆电动客车代表的第三代智能汽车技术是高度智能化的自动驾驶技术,即汽车完全不用驾驶员控制、干预的情况下,智能系统可以自动检测周边环境变化并自主作出判断动作,保证车辆安全、平稳行驶,某种程度上,其安全保障能力优于人工驾驶。目前,全球只有少数智能驾驶汽车处于该阶段。

    中车电动这款智能驾驶客车后续将会在实际公交道路上做进一步的测试。中车方面还在加速打造更智能的轨道交通装备。据介绍,中车株洲所里的“宝贝”,除了无人驾驶电动客车,还有“智轨”。外观像地铁,却没有轨道,列车车头拖着数十米的身躯稳稳地行驶在公路上,也可以实现无人驾驶。

    “智轨”,就是今年6月中车株洲所对外发布的全球首列“智能轨道快运列车”,能在虚拟轨道上实现自动驾驶。它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优势融为一体,为解决“城市病”量身定做。既不需要单独建设轨道,可与其他车辆共享路权,又有运量大的优势,将为城市出行带来全新选择和体验。

    目前,株洲市人民政府宣布,为智轨列车量身定做的全国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路将正式进入实质规划阶段。根据规划目标,该条示范线有望在2018年投入商业运营,这将大大提升株洲市的交通运营能力。此外,也有其他城市与中车株洲所签订了订购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