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重点在8大领域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21日消息,北京今日举行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布会,发布了京冀两地近日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内容。据介绍,北京将紧紧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总体要求,在工作机制、科技创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干部人才交流等8个合作领域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协议》共八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建立健全对接协调工作机制。在已经建立的稳定机制上,北京市将依托既有常态化对接机制,切实加强沟通对接,定期就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稳妥有序疏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协商,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实施。

    北京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北京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二是协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雄安新区的目标是要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目前看,科技创新是雄安新区的短板。《协议》明确,北京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到雄安新区落地,促进科技成果到园区孵化转化,重点是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与雄安新区合作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载体,促进河北雄安新区发展新经济、形成新动能。

    同时,双方将共同争取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向雄安新区延伸覆盖,推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下设立雄安新区创新创业子基金,共同争取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

    据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计划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由三省市、国家发展改革委出资以及社会募集构成,主要用于交通、生态、产业、科技创新、承接地基础设施建设等,目前基金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下一步拟向国家有关部门备案。

    三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直连直通。把交通一体化作为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双方将共同争取国家有关单位支持,将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体系的重要节点,全面提速北京市与雄安新区之间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加快建设京雄铁路、京石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固保城际等轨道交通线路,推动建设北京市与雄安新区直接连通的高速公路新通道。随着这些交通基础设施的陆续建成,雄安新区与北京市的联系将更加顺畅高效,形成同城化发展态势。

    123456下一页